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01/04 三棵樹(上)

給自己放了三天假,頭兩天是水泥工加油漆工狀態,把新莊的房子整理了一番,當做新年送給一位老友的新年禮物。(拍SAY唷...本來有好吃的橘子...只是...橘子送光了...也買不到了...限量總是殘酷的 :P )

記得兩年多前,第一次去整理的心情,是那樣的憤怒,無助與難過,望著父母親的心血,我卻只能收拾散滿一地的垃圾,默默無語,但當時的我已許下心願,願我能把一切挽救回來。

可能是珊給我的力量吧,或許也是上帝先給我珊的功課後,又再次給我新的作業,就像學鋼琴一樣,當練習完新的指法後,老師就會選一首相當的歌曲來作練習曲。當時的我覺得有這信念在,似乎只要盡所能,順著生命的河流走,任何的難事都能解決的。幸運如我,這兩年多的時間,在今天終於感覺到好像告一段落了...

「爸媽身體健康,兄嫂感情和睦,老弟也結婚了,聽話的大頭也要上小一了。」

新年一早起床,爸媽已在餐廳裡吃著稀飯輕聲地談論著待會還要去做義工的事;老哥一家子還在睡,熬夜的倒數還真的累壞了;老弟也還在睡夢中,再過幾個月,弟妹也要搬來台灣加入我們這大家庭了。我打開客廳外的那片透明窗,望著遠方的山景,習慣地用力呼吸,剎那間,好像變輕了...

喜歡清晨的稀飯,熱熱的,和著甘甜的豆腐乳,我吃了兩碗,超滿足。食畢,老爸還幫我準備好油漆工具,且貼心地放在家門口怕我忘記,而我則是偷偷地把那片CD放在口袋中,因為我知道她會帶給我一天幸福的心情。只是不知道我在開心什麼,我騎到半路才突然想到忘記帶鑰匙,總是跟我心靈相繫的老媽也剛好在那時候打手機提醒我,急轉彎,回家拿鑰匙去。


到了新莊,便把CD放入音響中播放,當初選擇留下這台機器是對的,音箱傳出歌聲好似對應著今天會發生的幸福。

拿著鏟子,先把牆壁上佈滿的黴絮給一一刮除,一片片飄落的油漆,都剛好落在報紙上,這樣待會打掃就輕鬆多了。拿著補土,依老爸的建議,一比一的和入水泥,這樣的組合還真的比較黏耶,超好上,就這樣聽著「許哲珮的樹」,一句一句的把魔力抹上這片牆,替這間房子帶來新的幸福。

從小,我就很喜歡水泥抹刀,愛看著水泥匠一刀一刀的抹平牆面,尤其是那抹刀帶過的水平更是令我著迷,一有機會就自己拿著工具,在空氣中比畫,好似自己就像老師傅一樣,優美的身段,沒有多餘的動作,很有架式的著上水泥。今天,看著自己的作品,嗯~~~給自己會心了一笑,沒辜負上帝留給我的左手,開心的唷。

第二天一早又帶著CD來到新莊,歌曲沒換,但因昨天的CD會跳針,重燒了一片。順便說說這台音響好了,除了挑片之外,還有一個很無力的功能,它只能重播整片CD,不能只重覆同一首,因為我只想聽樹,其它的我不要。寫到這...我又覺得笨的人是我,啊我不會只燒一首歌嗎?

來的路上,跑去五金行買了兩罐漆與一支小毛刷,雖然老爸之前已幫我準備好了油漆,但它是油性的,本人不想到時候整間房子充滿有機溶液的味道之外,更不想處理到時後沾滿油漆卻洗不乾淨的雙手。當然,還是由音響來開工,好像我這陣子在工廠上班一樣,拉里歐沒開的大聲,就沒有力氣轉動模具螺絲,說到這兒,忽然覺得我好像被老人家同化了,我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啊~~~音響重覆著愛聽的歌曲,我開心地重覆昨天的心情,把長褲變成短褲,換身俐落的夏天裝扮,因為,今天需要夏日的熱情來融化陳年的汙垢。先拿客廳那一大片透明玻璃開刀吧,提著水桶,左手拿著玻璃刮刀,右手拿著灌水過期魔術靈,上工囉。

說到玻璃刮刀,我又不免俗的給它在這裡推薦一下,超好用!有兩個我從小就夢想擁有的超級工具-玻璃刮刀與油漆滾輪,可是都因為老爸的一句話:「嘿~騙人的啦!」都無緣使用到。前陣子老爸為了慶祝老弟的新婚,突然發願要油漆整棟的樓梯。(是發願!我沒說發神經喔~)老實說,我當時就是一副等著看戲的壞小孩,要來看看一個頭髮斑白,膝蓋老化的歐機桑能有幾分力氣搞出什麼花樣出來,只是城府很深的老爸,早就預謀好這一切了...他買了〝滾輪刷〞!

是的!一支彎彎很像衣架反過來切了一邊,套進披著羊毛的滾輪,拿在手上可以在牆壁上滾來滾去的刷子,興奮又驚喜的我竟然就呆呆的幫老爸把整座樓梯給漆完後,還自信地跟家人說:給我十座樓梯~~~(一整個有葉問PK日本人時〝我要打十個〞的氣勢)

而刮刀則是在ikea買的,那天本來是要去幫老弟挑新婚傢俱的,但ikea樓層中不可思議的斜度讓我們鬼擋牆,一直有怎麼繞了那麼多圈還在同一層樓的幻覺,大家都很想趕緊逃出這魔幻屋,匆忙間只消費那把25元的刮刀,當然,付錢的當下,老爸還是那句老話:「嘿無效~騙人的啦!」

樓梯上了新漆後,閒不住的老爸又對著客廳前的那排透明窗打量,盤算著要怎樣清理入冬後沾滿沙塵暴的窗戶。老人家就是有那過人的執行力,才看他在想,下一秒就看他架好木梯,拿著抹布在擦拭了。老媽則是拿出那支神奇的刮刀,在我眼前比劃,嗯嗯~我了!當我試著刮好一片玻璃後,老媽就跟埋頭苦幹的老爸數落著:「那麼黑,不用刮刀怎麼清啊,看你兒子那邊~~~」當然,我又包辦了這份工差,開心地完成它。

擦玻璃時還發生了一件事情,讓我很驚訝。因為我家沒有裝鐵窗,所以窗戶有些死角沒辦法站在鐵窗上處理,都要半身趴在屋外才擦得到,我媽看到我特技表演緊張到一直提醒我要小心,而我哥竟然還著風涼話:「那麼累幹嘛,人站到外面不就得了。」後來我真的就整個人站在雨遮上面工作,還故意隔著透明玻璃請老媽幫我開窗,又生氣又緊張的她,氣對著哥大罵:「你看你小弟啦,儱係你黑白講!」而我為何驚訝呢?不知道珊的事讓我看淡了生死,我竟然一點都不會怕,悠哉地把外窗擦的晶亮,竟開玩笑地說:「這樣有像1408的劇情喔!」


有了家裡實習的經驗後,加上新莊這有加鐵窗,所以工作起來特別得心應手,當然還有音樂的加持,那積了五年的黑垢,不一會兒就被我給解決了。望著閃亮的白鐵框,又再次佩服我自己的堅持是對的,因為之前老爸請我把那片窗戶清一清,我打死都不要,我沒有動力去完成,心想,又沒有人要住,清那麼乾淨幹嘛。而現在,有理由,有音樂,又有工具,這樣才有FU啊~

我這人有個壞習慣,一不做二不休,頭都洗下去了,那就玩個夠吧。除了把整間的窗戶都擦乾淨之外,還把冷氣,濾網,紗窗,連電燈開關蓋都清洗好,地板、廁所、廚房更不用說啦,我從兩年前就保持乾淨到現在,潔癖過了頭,哈哈。

再來就是油漆重頭戲了,一刷一刷的把補過的牆面刷上新顏色,因為只買一小桶油漆,沒辦法把全部的牆壁改造,但我想,我應該也沒那麼勤奮才對,所以只了挑重點來上妝。由最嚴重的廁所外牆開始,刷著刷著,我突然有種「乾脆把整面牆給給重刷好了」。所以說,我幾乎把整桶的油漆花費在這小牆上,當我望著散發油漆味的新牆驕傲的說:「整面牆都米黃色,還真的不錯看耶。」卻忘記了還有其他等待我去給拯救的小角落們,望著見底的油漆桶,心中有那感嘆:「有漆時,當思無漆之苦啊~」節儉持家的我,當然不會因這小困難就被打敗的,加水,把刷子頭上的漆刮下來,勉強地湊滿了一鍋,也可能是因為加了水,沖淡了顏色,沒想到補過的新漆,竟然跟舊漆沒有色差,這原本我很擔心的問題,竟然在這糊塗的巧合中化解了。只是,在我完工後,細數處理過的牆面發現到,怎麼好像我忙了一整天什麼事都沒做的樣子,一整個尷尬,還真的分不出哪邊是有施工過的啊,呵呵。


完工後,坐在客廳的地板上,又把那首歌聽了好幾次,雖然它還是會跳針,但只要適時的把耳朵柔焦,還是能享受那片刻的幸福,離去前,我將它留下,期待著這片CD也能帶給朋友跟我一樣的感動。



1/17 update:
去新莊拜訪新的房客,回家的路上,陰雨的天氣突然放晴,烏雲好像簾幕一樣往兩邊散去,陽光暖暖的,好似我當時的心情:「我感覺得到,房子的開心,它對我說:『終於感覺像一個家了,不再孤單了。』。」


三棵樹(下)

3 則留言:

  1. 你這一篇該不會寫個一個月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事多磨啊~~~反正我知道你們已經習慣啦...my old friends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喔... 很有你的風格啦.. 有夠多字的說 =,=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