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

04/03 一年後的擁抱

上上星期六我們幫珊搬了新家,把珊的神主牌請到永和的寺廟,因為珊是未出嫁的女兒,習俗上是要安到廟裡面祭拜的,石媽媽也說:「其實請到廟裡面也比較方便妥當,因為有伴一起誦經,也可以順便禮佛。」

那天上午我也到林口幫忙搬家,當然負責搬神主牌的就是我囉,我把珊緊緊的抱胸前,那感覺好熟析喔...(我想到在醫院帶著珊繞著護理站練習走路復健,我的肚子在那時候就派上用場了,剛剛好的拋物線在背後撐著珊、挺著她。記得珊還會很驕傲的跟護理站的護士們說:「你們看~我們多麼的合啊!」


去年這時候也是我抱著珊,帶她去海邊,讓她回到大海的懷抱中。百感交集的我,心中悲喜交接,但表現出卻是莫名的冷靜,或許只是單純的想完成這些珊交待給我的任務吧,她的遺願。

寫到這邊,大家應該都覺得今天應該是個難過的日子,連我自己都莫名的感傷起來。對!沒錯~本來應該是要帶點悲傷情緒來度過這一天的,但不知道是珊故意的還是怎樣,偏偏一路上都在發生很糗的事情。

我們把珊的牌位放在圓型竹籃裡面,我抱著這竹籃坐上石媽媽開的車,一路上都沒塞車,心裡面還在慶幸著這順利;突然紅燈,我沒注意到,珊的牌位就直直的往竹籃的提把貼上去,啪~超大聲的,我冷汗直流,腦海中馬上就連想到珊的怒吼。

趕緊把珊扶正,整理一下竹籃裡的香爐與牌位,沒多久,啪~紅燈,我又晃神沒注意到,珊又再撞了一次頭,看來我今天晚上不用睡了。還好,一路上只有撞這兩次,之後我就直接用手把珊緊緊的抓住,保護著這輕飄飄的紙牌。

到了廟裡後,住持大也特地出來幫助我們進行安放的儀式。現在寺廟都蠻貼心的,都會準備儀式的相關資料,與過程中朗誦的佛經,連住持也很細心地一一介紹佛經內容與目的,他說:「其實我們現在唸的經文與準備的祭拜貢品,其實只是迴向給珊而已,因為就佛教的說法,她早在往生後四十九天內就進入輪迴,所以現在人也不知道去到哪裡了,這些東西她應該也受用不到,但我們可以拿來布施給其他的朋友們,所以現在我們做的這些事情只是幫她做功德的。」

解說完畢後就開始進行儀式了,大家跟隨著師父誦經,佛經內容還有點像做運動一樣,一開始要先暖身,慢慢地一字一字的唸出佛號,伴隨著鞠躬答禮,暖好身子後,就開始〝催下去〞啦!

是的!這間寺廟還有一個特色,就是那個〝TEMPO〞跟其他家的不一樣。印象中佛經不都是慢條斯理的,但這邊都是快板的,應該不只,都覺得有點是〝急板〞了。

住持大都沒有先通知耶,卯起來給它催下去,尤其是佛經中有些字還不一定唸得出音來,連對嘴都對不起來,現場應該只有石媽媽這種有練過的才跟得上,而我們這種跑龍套的就算啦,深覺得哪怕唸錯一個音,搞壞了整場氣氛。

儀式的最後就是把珊的木頭排位請到櫃子上去,而這重責大任當然還是交由我來執行;我依著住持大大的指示,小心翼翼地拿起新提上名字的牌位,細心緊慎地擺入指定的位置上,啪~又啪啦!

牌位在放進去的時候,因為角度的關係,我沒注意到,又不小心又讓她撞到後腦杓,還好隨後住持大趕緊幫我把她扶正、擺好。呼~珊~我不是故意的啦,雖然妳被我撞了兩下前額一下後腦杓,但也順利的搬入新家啦,更親近佛祖啦,雖然不太清楚這些道理,但感覺的出來應該是好的,至少石媽媽念經的時候就有伴囉。




前幾天坐捷運回家路過皇后瑪莉時已經九點半多了,想說碰碰運氣,看看打烊了沒。運氣真好,原本已經收拾好的廚房,但老闆娘還在,她還特地為我重開火喔,呵呵~二話不說當然來個招牌麵囉!老闆娘邊煮還邊問我說:「你前幾天生日對不對!」

我嚇了一跳,還笨笨地問她怎麼知道?都忘了我有跟她說過我的部落格。老闆娘還小抱怨著說:「我本來還想說星期天你會來耶,那這樣我還可以幫你慶生,請你吃一頓。」呵呵~我真的還蠻喜歡這間店的,如家人般的親切,路過的時候都會想去吃一下,支持一下老闆娘的夢想。

其實今天我最想吃的是那傳說中的麵包,但因為太晚去早就賣光了,所以我點了招牌金瓜培根,老闆娘也很貼心的請我一碗濃湯唷,而這兩樣餐點我都是外帶回家享用。只是帶回家後,奶油麵且有加起司粉,溫度一下降就有點凝固了,我索性就把濃湯全部到進去,畢竟這兩個都是奶油系的,應該很合才對。

吃完了麵後,發現還剩下一堆湯料,看了一下廚房的材料,心想,那就來個大團圓好了。懶人金瓜燉飯-作法:「把白飯加入剩下的湯汁內,夠簡單、夠懶人吧!」(豪華版-灑上被大頭弄爛的肉紙殘骸當做培根末,老媽煮的雞湯內的雞翅也來湊一腳。)




珊 我真的好愛妳喔
-Luke( 珊 新家若住不慣記得來跟我說唷 )

4 則留言:

  1. 看來我們在煮菜都是「回收再利用」系的~
    Orz

    spacious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辦法...誰叫我們是化工人,又上過環保學程. 物盡其用、回收再生 是一定要的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親愛的朋友們,

    我的iMac買回家兩個星期就掛了-___-"
    (低故障率的Apple,竟然被我遇到)
    所以這幾天更新會很慢很慢...要等我電腦回來^__^".

    ps.04/28 還要再去一次蘇杭唷!!
    -Luke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未出嫁的女孩牌位都要放在廟裡呀
    第一次聽到,都沒遇過,算是上了一課
    看起來又是可口的晚餐
    起士~~好吃呀~
    iMac...Luke 只能說讚啦
    剛買兩週馬上又換一個新的了,呵呵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