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14日 星期五

10/14 好怕與好累

最近我把手機的門號換成易付卡的模式,但是都沒又去儲值,所以只能接不能打,直到上星期,有一個人一直狂摳我,最重要的是〝還給我留言〞,逼得我只好再儲值三百元,本來是想要撐到我的Qma到期後再去儲值的,偏偏被這個人給破壞掉!說~肯特~你是不是遠傳臥底的!

儲值完,等了兩個小時候,終於可以聽留言了,趕緊按222,留言是這樣說的:「路克,最近我小組裡有一位紅斑性狼瘡的朋友,大家都在想辦法幫她,給她支持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,所以希望你能來見一下這位朋友。」嗯~就這樣我星期六就去台北找他們了。

先說一下為何肯特的電話我都沒有接到的原因,因為上星期我完全的日夜顛倒,你白天打電話來,我手機都是靜音模式的;等我醒來,傳msn給你,你也好像沒空回我,要不然就是半夜了,哈哈~

到星期六那天,其實我還是時差還沒有轉過來,基本上我還是在過美國時間的。那天外面又下著大雨,原本我還想跟肯特說我不想去了,我很討厭雨天出門,我是個連下雨天都想找理由不去上班的人;而且整個人時差都還沒有搞好,白天都昏昏沉沉的;但是,跟人家有約,就一定要去啦。還好上帝還是很愛我的,怕因為下雨我就不出門,所以晚上的時候雨就神奇地停啦,我就趕緊去板橋坐捷運到台北囉。

到了聚會地點,我又早到了,我就在那附近繞圓圈,順便看看台北市的夜。九點半,約定的時間到了,疑?怎麼都沒有人影?是我搞錯地點了嗎?還是肯特遲到了?打電話詢問才知道他們已經在咖啡店裡面了。可惡!竟然讓我在外面痴痴的等,好樣子!他們還在討論小組活動的事情,我只好先在旁邊坐著等,我竟然也坐著坐著就睡著了,看來剛從美國回來的我,還不能適應台北的生活。

終於,他們討論完了,該我上場了,肯特就跟他們介紹我,跟大家打個招呼後,就直接講今天要討論的主題-紅斑性狼瘡。一整晚下來,腦袋空空得我,覺得不知道在講什麼,沒重點,真的很對不起那位朋友。睡眠不足加上我在魔獸大戰了一整晚,那時候的我,腦袋好像停擺了,直接當機給我看。可是,那時候我心裡面就跟自己說:「之後一定要寫封信給她,跟她好好的講,把重點講出來,這才是珊教給我的。」以下我就把那封信分享給大家...


Vivi 您好,

首先還是先跟妳與肯特的朋友們說聲抱歉,我那天精神很不好,所以有些事情都沒有有組織有規劃的講出來,好像聊聊天而已。而且還吃了你們的小蛋糕,受人所託,還是要把肯特希望我幫忙的地方,努力地實現出來。

Vivi,星期六看到妳,就好像看到珊的影子一樣,珊十八歲大病後,第一次我們見面也是在咖啡店,那時候的珊胖胖的,而妳是瘦瘦的,但妳們兩個都有相同的地方-有心事。

記得珊跟我跟見面的時候,她也是一付很快樂的樣子,完完全全的感受不到她是位絕症的患者;連因紅斑性狼瘡引起的併發症第一型糖尿病也不怕,每天都要打針,她也說的好像也沒感覺的,展示給我們看那因為長期打針而有點肌肉纖維化的大腿。

後來,我到珊家練琴,在跟珊的談話中,強烈的感覺到她好怕, 她好怕哪天就不見了,她好累,她覺得拖著這重病的身體生活,好累好累。那感覺真的不是很好,連我都覺得好像頭上有一大片的烏雲,陰沉沉的壓滿天空,連呼吸都覺得沉重,好似吸不到空氣一般。但是那時候得我,只想到一件事情,一定要看到〝珊的真正快樂〞,所以才會有那九份之旅,呵呵~


好怕與好累。

先講〝好累〞好了。當然會累啊,我們連個感冒就四肢無力,怎麼不會累。錯!這不是常人口中的累,那種久病不癒的疲累,每天吃藥,定期的看醫生,整個人生都要在疾病上打轉,光聽這〝紅斑性狼瘡〞這五個字,重覆了那麼多年也會累啊,更何況是身患此病的妳們。吃藥打針的不是我們,我們肯定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,更不知道一天要吃三四十顆的類固醇是需要怎樣的忍耐力,也不知道打針打到沒地方打,打到那特別痛的地方是怎樣的痛楚,我們不能感覺更不害怕去承受。

而妳們沒有選擇的機會,上帝把這病降臨在妳們身上,真的不公平,為何要去承受平常人不能承受的事情。所以說,我才說妳們很勇敢,超級勇敢的!妳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,能這樣平心面對這絕症,能這樣在夜晚的棉被裡哭一哭,白天又好像病痊癒了一樣活潑快樂,讓我們旁人還真的搞混了,讓我們天真到忘了妳們身上的病痛,跟妳們一起起舞。說!誰讓妳們這麼大的勇氣!

紅斑性狼瘡也可以不用吃藥的,珊就有一整年都沒吃藥,把身體顧好的話,強壯起來,是有機會不用吃藥的,而這件累人事情就會輕鬆一半。就像我們每次問說那平常要吃什麼,要不要注意什麼,黃醫師總是回答我們:「就飲食正常,作息正常啊。」

那時候的我們總是覺得:就這樣啊?醫生你到底懂 不懂啊?還是飲食方面醫生不是強項,所以他隨便敷衍我們。但事實上,醫生講的才是正確的箴言,這兩樣我們做到了,那還用吃什麼藥,看什麼醫生嗎?那這樣還會累嗎?


再說好怕,真的很怕,超級怕的,這我不否認,我想妳也應該也很怕吧。這話題我跟珊談 了好幾次,當然也相擁哭泣了好幾次,這是人生中的大問題,很大很大的問題。連我寫到這邊的時候,眼框已經濕濕了。這離別,真的是沒辦法訴說的,沒辦法去學的,更沒辦法去模擬想像的。

紅斑性狼瘡,的確,現在是個絕症,只能單獨靠類固醇來穩定病情,沒辦法根絕,也就是妳們說的〝沒有明天的人〞,。哪天病情突然不穩定,馬上就走了,任誰也沒辦法挽救,就像珊一樣;年初還跟我快快樂樂的過情人節,六月還過了珊的生日,下半年身體就不太好了,年底就進加護病房,過完年就走了,我還來不及數我跟珊在醫院過了幾個月,珊就離開我了。

一次一次的進出加護病房,每次醒來珊都罵我說為何不讓她就這樣在睡夢中離開,為何還要救她回來,這樣靜靜的離開不是很好嗎。記得以前珊都會故意跟我生氣,故意跟我堅持一些我反對的事情,因為她想說這樣跟我鬧看我會不會受不了,就離開她,跟她分手,因為她不想看到因為失去她而難過的我。

那好怕怎麼辦,最簡單就是不要怕,廢話,呵呵~我想說的是,怕就怕啦,任誰都會怕啦,所以不要假裝〝妳根本不怕〞的那態度。妳怕,我們跟妳一起怕,大家都來怕,看上帝能怎樣啊!

我覺得換個角度來說,其實妳們是幸福的,因為妳們的人生長度是可知的,不像我們還要活到七八十歲老扣扣的,要是老的時候人生只剩下睡覺與吃飯,那這種日子妳很憧憬嗎?妳已經知道妳時間,妳就可以在這時候好好的體驗人生,也不用去擔心老人生涯,好好的把〝現在〞活出來,真正的燃燒生命,在這短暫的時間燒出自己的作品出來,這就是妳的 人生,這就是妳的未來。哪像我們,像現在我覺得我這生已經無所求了,我覺得現在要結束我生命我也不會有怨言的,但是...天知道啊~不知道要活到民國幾年 耶!
  剛剛是想法上的改變,現在說現實上該 去做的,『移民西方』,在常人口中是一件不是很好的事情,沒有人平常就拿這種事情來討論的。但我覺得 這樣負面的去談論這件事情,還不如正面的把自己想要的結果說出來,就像珊一樣,珊平常會跟我說她要是到怎樣的情況,請我不要救她了,還有之後她人生的終點 要怎樣辦,怎樣去處裡。雖然講起來的時後心會很痛,覺得自己在辦自己的後事,好難過,好像馬上就要離開親人,可是要是妳跟我們一樣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人的 話, 我覺得『後事』,能自己去選擇,自己去計畫,不是很好嗎!打個比喻,要是妳只是想要靜靜的有家人在身邊陪,結果爸媽跑去把妳搞了超盛大的,一堆有的沒的人 都來參加,我想這時候在天上的妳肯定會氣翻的,最重要的是那時候怎樣怒吼...我們是聽不到滴!!
以下有幾個重點,我列出來:
1. 怎樣的情況不要救我了?(昏迷、洗腎、植物人。)
2. 我的願望?(想去完成、已經完成、算了不理它了。)
3. 我想要感謝誰?(親人、朋友。)
4. 我的身後事要怎樣辦?(盛大、中式西式。)
5. 身體要不要捐出來?(捐哪些部份、捐給誰。)
6. 要哭大家一起哭啦!(我會在西方你們的。)
我覺得第一點最重要了,因為當初就是珊跟我說過這個,我們才敢幫珊做這決定的,要不然珊不知道還要受苦受到哪時候。

   最後,就像我在msn上妳說的一樣,珊=勇敢,儒=快樂,而妳有這樣個特質,相信妳沒事的!還有...妳連那恐怖的化療都撐過來了,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啊!多跟妳家人談論妳的病情,讓她們多多了解這疾病的知識,相信我,會陪妳到最後的沒有別人,就只有妳的家人而已。真實的去瞭解這整個病,我想大家應該會恍然大悟,更會支持妳走完這燦爛的人生唷。加油吧!Vivi。

記得珊曾跟我小抱怨過:『你說上帝跟你很好,你幫我去問問祂,為何要讓我得這樣的病?』,而我一邊輕撫著她說:『沒關係啦,上帝對我這麼好,妳現在是我女朋友,我就不相信上帝會對妳多差,要是怎樣的話,妳就大聲的跟上帝說妳是儒的女朋友就好啦!看祂能怎樣!呵呵~』


珊 我真的好愛妳喔~
-Luke(珊 現在越來越多蝴蝶了,那就來看誰是最漂亮的。)

2 則留言:

  1. Luke~
    真的很謝謝你對於 Vivi 的關心,
    我很感動...
    把握生命的每一刻讓自己不後悔真的是很重要的呢...
    不只是知道,更重要的是實踐出來,
    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啟發,
    謝謝你 Luke~ 愛你攸~~ :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就像是石頭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一樣,每次上來你的blog就會覺得回到大學時的那種感覺...,加油!無論如何,都還有我們一群人支持你!想做什麼就好好去做,不要再每天狂魔獸啦!
    珍惜生命,就把他發揮到極致吧!

    好感人唷...每次看你寫的東西都會覺得時間停了一下... : )
    spacious(因為時間停了一下,有點語無倫次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