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10/31 適度的關心

  前幾天,半夜沒睡覺,被Vivi抓包,就順便在MSN上聊起來,也替Vivi高興,她又完成了一個大任務,她前幾天開刀,因為骨質疏鬆症,需要在腳底開個洞,釋放腳底壓力之外,還可以加強血液循環。手術順利成功,恭喜唷~在MSN上面祝賀她之外,也有感而發的跟她說:『有困難、不舒服要找人分擔唷~不要自已苦撐勒。』而Vivi回應我以下這兩句話...(對我來說超熟悉的兩句話,因為碰巧,珊也曾跟我講過。)
生病的人,好像都不喜歡別人太擔心厚。
害怕別人的關心,覺得那是一個好大的壓力。
   呵呵~的確,這會是個很大的壓力,任誰都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。可是妳曾想過,妳讀書的時候,爸媽也天天關心妳的課業。妳交男朋友的時候,老爸老媽也是不 時的跟妳打探那男生的個性。妳工作的時候,爸媽也是想要知道妳現在工作順不順利啊?看~這絕對不是因為妳生病所以大家才關心妳,而是因為大家在乎妳,愛 妳,把妳當作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才會這樣的想要知道妳的點點滴滴。看妳身體不舒服,心情不好,我們更是感同身受,更想要陪伴妳走過這陰霾,讓身體好起 來,心情開朗過來。
  其實不止生病的人會這樣想,最近 我老哥也遇到一些困難,雖然不是身體上的不適,但反映出來的情緒卻跟當初生病時珊給我的反 應一樣,兩件不一樣的事情, 卻是同樣的情緒表徵,我想都是大家特有的「悲劇性格」而產生的,簡單說就是「連續劇看太多啦!」。我老哥的情況就是這樣,當我們察覺的有問題的時候,我們 總想要多多詢問與關心,但是他總是跟我們講:『還好啊~沒怎樣啊!』再多幾次的關心,就演變成『很煩耶!又沒怎樣,幹麻一直問。』而等到事情大條的時候, 我們真正想要插手接管,他卻給我們很激烈的反應,直說:『你們不要一直問我好嗎?你們這樣給我壓力好大,你們不要逼我!』......直到前天,他被老媽 的〝激烈關心〞震撼到,終於放棄心房的武裝,接受了我們的幫忙,也說出了那句心理面的話:『我只是不想要大家跟著我一起累而已。』
  所以說,其實大家都一樣的,並沒有誰比要特別,誰比較需要關懷,因為大家都是在乎對方的,大家都是真正愛彼此的。那我也在生活醫療網依這個關心而生成的壓力,寫了一篇我跟珊的經驗給大家,希望大家不管是生病還是遇到困難,都可以有幫助的。

生活醫療網:ZOE-EXP 淺談蝴蝶症(3) 關心壓力

   那天,在MSN上面也認識了Vivi的男朋友Andy,Andy看了之前我給Vivi的那封信後, 也覺得很徬徨,很沮喪。其實這反應在我寫那封信,跟 平常寫blog的時候都會想到,有時候我把事情寫的那麼「明」,但卻又用很不打緊的態度來訴說,我想大家肯定也會跟Andy有同樣的感受的。可是其實事實 上大家都知道這答案,都知道誰在支持著我們度過這一切。以下是我節錄當天對話的片段,也是我覺得大家都可以做到的。
......其實我還蠻慶幸 珊有這樣的病 ,
這幾年,或許是因為這個病,
讓我們可以排除掉很多東西,如金錢、外表、智慧...等等這些人的外在表徵 ,
讓我們兩個人可以「真的看到」彼此的內心 ,真的看到那「愛的存在 」,
而就是因為那愛的存在,讓我還有珊都有莫名的勇氣度過這幾年的時光。
簡單說,根本就把這些病痛、問題都丟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。
所以說,很多人問我:『我怎樣有那樣的勇氣面對這一切?』
.....其實我也說不上來,我也不是特別勇敢,
但「我知道我真的是愛她」,就這樣而已。
   講完這段話之後,我就問他們兩個說:『最重要的,你們兩個要先想想,真的是愛對方嗎?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。那就沒啥大問題啦。』當然兩個人給我的回答都是肯定的。所以說囉,那就沒問題啦~就像我在msn上面說的:『那你就不用去擔心紅斑性 狼瘡啦!那問題留給醫生去頭痛吧~』


珊~我真的好愛妳喔
-Luke(珊 最近鼻子都不通~氣死我了!)

3 則留言:

  1. 感同身受...
    脫離那個令人頭昏的藥已經一年半了吧...
    當初事情還陪我一起去聽醫生的說法...
    當知道是良性,而且應該已經被「修正」了,心裡的感覺真是說不出的好,終於,不再有人整天問我吃藥了沒,不准我游泳、騎機車、打球、拿重物、喝咖啡、熬夜......
    那一瞬間的感覺真的很自由,的確,關心是一種壓力,但是回過頭來看,正是因為有這些關心,才能督促我好好的把身體顧好(講的有點心虛啦),說起來,還是感謝曾經嘮叨過我的朋友、家人,也包括luke你,感謝!
    另外,關心愛心的出發點都很好,但有一個前題,那就是要先懂得愛自己的心,要懂得關心自己的心,如果連自己的心都顧不好了,就沒辦法去照顧別人了;Luke,你再這麼混下去,做朋友的我可要生氣了,不工作,至少也要出去大玩一圈啊!幫自己的生活找點樂子,就算像我整天被老王電電也很爽快啊!加油!該是你破繭而出的時候了!
    spacious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沒有體驗過 Luke 所說的關心
    但是我想,一般情況都會相信對方會對自己好
    能夠對自己能有所照顧
    或許當他察覺需要人陪同時
    當朋友當然是義不容辭相伴
    當然也是要看每個人的個性、態度囉 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 Luke 一路上這麼支持 Vivi 呢,
    除了他的狀況不斷好轉外,
    我的身旁最近也有個朋友因癌症開刀,
    一週後就出院了,信念的力量真的很強大..
    真的很謝謝你呢.. :)

    回覆刪除